I'm stickin' with you / Cos I'm made out of glue

丸昴 / Stand by me

不知道以前有没有妹子的文起过这个标题(总感觉会有人用过的),有的话真是对不住!抱歉qwq

心血来潮十分想写《Stand by me》这两首歌,于是夹带私货了。


*OOC



“你来啦。”

刚踏入这家不大不小的唱片店,丸山一眼便看见了正在整理唱片的涉谷,停下了手头的工作笑着和他打招呼。涉谷单薄的身板上只套着一件素色T恤,下身是松松垮垮的牛仔裤,脚上踩着一双帆布鞋——还真是老样子,丸山心想。

丸山认识眼前这个人二十多年了。看着他这副模样,丸山觉得,大概不管是十年前还是更久远的二十年前,如果有人提起“少年”两个字的话,他都只会想起涉谷吧。

 

丸山不露痕迹地打量村上带来的这个人。从敞开的领口里可以瞥见对方锁骨的轮廓。不长不短的头发,乱糟糟如一头狮子,发梢轻轻地扫着锁骨,看得丸山心里发痒。干净秀气的脸上黑曜石般的眼正直直地瞪着自己。目光撞进那人眼里的时候,丸山不自觉地慌了神。

男孩子还能长这么好看吗。这个人让他想起昭和的美人。

“这家伙叫涉谷昴,我的同班同学。嘛,就是之前跟你提过的,他和几个朋友组了个乐队。”村上坐在丸山隔了一条过道旁的座位上十分正经地介绍道。村上是丸山所在社团的经理。说是社团,其实只是一群不想回家的学生聚在教室里一起胡闹。有人打牌,有人唱歌,最厉害的还数从家里带了章鱼烧模具过来的。村上偶然间听丸山提及在学贝斯的事情,便一脸兴奋地说自己有个熟人在玩乐队,正好缺贝斯手。

“诶?不行的吧,我才刚在学啊,不太好……”丸山连忙摇头。接着被村上一把按住,露出了他的招牌虎牙来迷惑人,“有什么关系嘛!大家先认识认识也好啊!”

于是有了今天这场气氛诡异的三方会谈。涉谷一屁股坐在丸山前面的位置,转过身把手支在丸山的桌子上撑着下巴,依旧饶有兴致地盯着他。好学生丸山同学此刻竟生出一股被面试的紧张感,心里又暗自吐槽自己这是在紧张什么。

“喂你这家伙盯他干嘛!好好说话!”村上一手盖上涉谷的后脑勺。

“疼疼疼疼……知道啦!你叫丸山是吧。我是涉谷昴,和这个丑八怪同年(村上:你说谁呢【再一掌】),称呼什么的就随意吧。诶你脸怎么这么红啊?”

“太,太热了。”也不知道为什么,实在招架不住这个人的眼神,三方会谈不到三分钟,丸山便在十一月的天里熟透了。

“就这个天气?你在开玩笑吗?”丸山不知所措的表情倒是逗乐了涉谷,对方笑了起来。十几岁的少年眼角有笑纹,遮不住眼里的光,随着爽朗的笑声一齐凿进丸山心里。

“我听村上说你在练贝斯。其实乐队里头大家都是新手,就一起玩玩呗,你也别太在意。怎么样,要来吗?”涉谷敛了笑容,身子稍向前倾,眨巴着他那双好看的眼问道。

“好……好!”

丸山隆平事后回想,他分明是中了美人计。一定是的。

 

“我送你唱片机都这么久了你才来挑唱片,也是有够慢的。”涉谷一脸受伤地抱怨。

“抱歉啦Shibuyan。有一段时间一直在忙着写稿,现在终于有空啦,嘿嘿。”

丸山其实不是送礼物派。虽然过节或生日时会发一堆黏糊糊的短信给对方,意外地对礼物没有什么想法。反倒是涉谷在丸山生日时送了他一台唱片机,和涉谷家里在用的是同一款。丸山将它小心安置在自己房间里。一直没舍得用,红色的唱针未曾转动过。

丸山觉得自己一天天地更喜欢涉谷。不同于十几岁时的崇拜和二十几岁时说不清的情感,三十四岁的丸山如今已经能够面对自己的心意,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如何打心底里迷恋这个人。

却也变得越发小心翼翼。一路走过来,目睹涉谷跨入三十代,整个人更加成熟内敛——尽管时常暴露出他心里住着个三岁的小屁孩——丸山就没有办法再和以前一样,只要抱着想和他待在一起的心情便可以心安理得地占据他身边的位置。他知道涉谷需要有自己慢慢沉淀的时间和空间,哪怕自己迫切地想成为其中一部分。

丸山当然害怕自己的心情被发现。谁都好,唯独不想被涉谷讨厌。提心吊胆着他会不会什么都不说就擅自疏远了,连解释的机会都不留给自己。

有很长一段时间,丸山都产生了这样的错觉:仿佛不动那台唱片机,一切就会静止在现在这段恰好的关系上。

 

“你来啦!”涉谷一把揽过丸山的肩。明明个头比自己小还硬是把手搭上来,另一只手也是不安分地在丸山的头发上揉啊揉。

自从答应了涉谷之后,丸山每天都会到乐队的暂时据点,也就是鼓手大仓家里练习。在这个四叠半的空间里,丸山就站在涉谷身旁。唱歌时的涉谷是少年丸山见过最耀眼的人。歇斯底里时歌声如子弹穿透躯体,遍体鳞伤却无需庇护。低吟时的温柔安抚过身上每一寸伤口,指引漂泊在外的灵魂归家。

排练结束后因为两人回家方向顺路,常常买了冰棍一人分一半,踩着余晖的尾巴慢悠悠走回去。

“Maru你怎么总是脸红啊?”涉谷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无由地冒出这句话。

“哪有啦,真的只是热而已。”丸山泄气地挠了挠头“说来也是奇怪。我的身体一直很热啊,连冬天也是这样。经常被老妈吐槽说是火炉。”少年正恨恨地着嚼嘴里的冰,一只冰凉的手摸上自己的手臂。

“哈哈哈哈哈哈你小子真神奇。我就完全相反哦,你看,夏天的时候手也这么凉。”

丸山自然地牵起那只手又搓又摸,最后干脆十指相扣。

“真的!那Subaru冷吗?”

“你白痴吗我们还在吃着冰棍诶。冷是不冷啦,大概只是体寒吧,忘了之前在哪听说的。”

“不过Subaru的手好软哦,就像小孩子的手一样。”软软的,凉凉的,大小堪堪嵌入自己的掌心。

“哈?是你的手太大了好吗。喂你都出汗了快松开啦!”

“嘿嘿嘿嘿,不要。”涉谷看着身旁笑嘻嘻的丸山,无力地翻了个白眼,“臭狸猫。”

“诶为什么是狸猫?”

“好烦啊你,自己去照照镜子看。”

十几岁的少年没有在怕的。不管功课,不管升学,有自己喜欢的东西便会执意追求,凭自己的力量去守护。十八岁的涉谷昴在十六岁的丸山隆平眼里亮如恒星,他崇拜这个人。涉谷身上的骄傲,时不时流露出的孩子气,一切都叫他喜欢,看着欢喜。

 

“生意怎么样?”丸山跟着涉谷在唱片里逡巡,后者在一脸严肃地锁定目标。

“跟以前差不多。过日子是没有问题啦。”涉谷在其中一堆唱片前停下来找“对了,今天晚上要一起喝一杯吗?”

“嗯?这么突然?”

“什么嘛,你只是来找我要找唱片然后打算拍拍屁股走人吗?”涉谷摸了摸鼻子,抽出一张唱片,“倒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事,就是觉得很久没看见Maru了。”

完蛋了,你这么说我会很开心啊。按捺不住的窃喜。这种因为对方无意的一句话就能乐很久的心情,为什么到三十岁都还在作祟呢,丸山如是想。

 

“好冷啊Maru,你快过来!”

毕业后的涉谷没有选择升学,继续在乐队里当主唱,同时在外边打工。丸山则考到了东京。虽然也留在了乐队里,但排练起来就像异地恋一样艰辛。他凑够时间赶回来,然后待上一段时间再回学校。

每次丸山回来,涉谷会到车站接他。

在冬天,怕冷的涉谷会缩成一个小老头,整个人裹在过分宽松的夹克里,而手仿佛粘在了口袋里一般,死都不肯伸出来,想尽一切办法往丸山这个行走的火炉身边挤。一看见丸山下车,涉谷着急得原地踏起了小碎步喊他过来。

“Shibuyan——”丸山兴奋地熊抱住涉谷。低头望见怀里的人的发旋的瞬间突然觉得有点安心,自己也是有点莫名其妙。

“好啦,走吧,会挡住人的。”大概真的是很冷,涉谷话是这么说,却使劲往丸山怀里钻,把脸埋在丸山胸口。连声音都是闷闷的。

“没事,我们往旁边挪一挪。”

然后两个人像螃蟹一样横着往边上靠。过了一会儿,丸山把怀里的人捞出来,用自己暖得有点发烫的手捂住他的耳朵,“你看,火炉还是很有用的吧。”

 

涉谷挑了两张唱片,丸山坐在一边安静地看他从唱片套里取出黑胶碟,再放到唱机上试听。又到夏天,涉谷自己用电推子把头发推成了洋葱头。第一次看见时丸山不禁笑出了声,惹来涉谷一阵怒视,后来觉得,Subaru的话,洋葱头也很可爱啊。何况上面留的一小撮毛,手感十分好。

第一张是Oasis的《Stand by me》,第一首也是专辑的同名歌曲。溜出第一串音符时,涉谷抬头看丸山,询问的眼神是在问“怎样”。

——当然喜欢啊。

 

丸山大学毕业后留在了东京,陆陆续续到报社、出版社等地方工作过。乐队里的人一个个上京求职打拼,也有了固定的时间聚在一起排练。大家都没有想要走红的心,只是凭着一份喜爱音乐的心情,居然神奇地坚持了下来。偶尔接点在酒吧和live house里的小型演出,逐渐有了些支持者,这样的状态大家都挺满足的。

看着同伴们都有了稳定的工作时,丸山心里有点茫然,常陷入一种不知道自己现在在干什么的焦虑里。那阵子写的稿子很多都被上头批了个狗血淋头,忙得连排练都没有去。大概隔了一个月有多,丸山终于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爬到大仓在东京的家。大家都在厨房里捣鼓吃的,而下厨苦手涉谷一个人在里面随意自弹自唱,看到丸山后给了他一个眼神示意他坐下,继续唱着。

绷紧了许久的神经得以松懈。大概涉谷的歌声像一只无形的手,永远有着可以抚平自己的眉头的力量。

真好啊,这一瞬间丸山心想,能够在这个人身边为他伴奏真好。

丸山总是很羡慕那些毅然决定了自己目标的人,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需要为自己拼搏和争取什么。丸山觉得自己目前拥有的好像也足够了,很难想象要“为自己”干点什么,没有干劲。

他突然觉得,要是为了涉谷的话,大抵也可以算是一种动力。

认识涉谷这么久,丸山也意识到了他给自己带来的安定感。涉谷给他一种家人的感觉,却又不太一样。非要形容的话……大概是港湾吧。这么多年来确实如此。丸山表面上乐观过头并且特别能闹腾,但其实很容易消沉。只有涉谷能够消解这种两极落差的郁闷。想听涉谷唱歌,想和涉谷说话,说什么都好,说外星语也可以的,总之无论如何都想待在他身边。

这样也可以的吧?

 

听完一张后涉谷放起了另外一张唱片。他转过身来,一脸得意地看着丸山。

“哈哈哈,另一首《Stand by me》哦。”三岁的涉谷微微扬起下巴,露出了求表扬的表情。丸山看着他,不自觉地笑了。

我知道的。

这首歌很久以前在电影《伴我同行》里听到过。那时我在东京念书,Subaru在大阪打工,没有乐队排练也没有Subaru和我一起回家,只好走上一段路去放映厅里看老电影打发时间。我还记得,在主题曲出来之前主人公说了一句话:我后来再也没有交到像十二岁时认识的那帮人一样好的朋友。

我也常常这么想,不过是在遇到Subaru之后。认识Subaru有二十多年了,我每天都是这么想的,看着Subaru从不羁的少年变成沉稳了许多的三十代大叔。能够遇见Subaru真好,我一定是被鲑鱼之神眷顾了。

我还是很喜欢Subaru,每天都比前一天更喜欢。二十几岁的时候我总有一股强烈的占有欲,希望Subaru可以只看我一个人。可是我知道Subaru不该是属于任何人的。我啊,无论在世界上哪个角落都好,只要可以像现在这样待在Subaru身边,就觉得特别特别特别满足了。还想看你四五六七八十岁时的样子,在年老时偶尔做个梦,梦里满满都是你的少年模样,而少年的身边有我。

 

 

写了写我心里的丸昴, 主要是丸山先生的单向视角。写不出maru和subaru的十万分之一,只能说是我喜欢的他们的相处模式。第一次写,大概也是最后一次(。残废如我也是江郎才尽了。( ´_ゝ`)

谢谢所有看到最后的大家,给你们拜年啦!

*结构上是参照了之前看的科幻小说《你一生的故事》,现在和过去穿插。

*两首《Stand by me》,一首来自Oasis,一首来自Ben E.King。

评论(11)
热度(18)

© 是瓶胶水 | Powered by LOFTER